绽时代新姿,焕绿色新颜,启焦化新篇——记山西省焦化化工企业改造提升供需对接会召开

2022-04-08


3月25日,由山西省工信厅主办的山西省焦化、化工企业改造提升供需对接会在太原市召开。会议主要面向省内重点焦化、化工企业,旨在宣介推广山西省优势产品,推动上下游企业全产业链合作,助力提升产业配套协同发展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山西华鑫煤焦化实业集团作为全省炼焦十强企业,中国炼焦五十强企业,应邀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代表工信厅发言。他提到,焦化产业依旧是山西省经济提升的支柱产业,在全国焦炭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2021年,山西省焦炭与化工两个行业的生产总值,占全省制造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利润占全省制造业总利润的三分之一,是山西省工业经济的压舱石。


       吕梁市作为全省煤化工企业集聚地之一,华鑫集团于1998年从这里起步,随后用一段延绵20余年、欣欣向荣的前进历程,映照出了全省焦化行业的发展缩影。
       一、锐意进取,开创新篇。煤炭作为吕梁乃至整个山西的工业注解,在过去数十年间,不知有多少民营企业生于煤,兴于煤,最后却又都无奈困于煤中,并逐渐在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浪潮中被一步步推下潮头。而反观华鑫集团发展脚点,在企业前进的每一步上都写着“主动应变,积极求变”的经营注解。通过不断革新理念,更新设备,迭新产品,华鑫焦化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在此发展过程中,华鑫集团还以引导群众就业为中心,逐渐在厂区周边帮助衍生出物流拉运、餐饮服务、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配套环节,积极带动起当地民生经济生生发展。2021年,华鑫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战略号召,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将现有焦化产业再做迭代更新。随着新焦化工程如火如荼进行,华鑫焦化在焕发新颜的同时,也定将以更先进的设备技术以及更优越的产品质量,携领着地区焦化产业经营升级。


       二、生态引领,创新产业。在会上马运侠副厅长还提到,山西省作为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承担着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的任务,各焦化企业可谓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如何让传统能源工程披着绿色环保新衣?早在十余年之前,华鑫集团已经就此问题展开了前瞻性思考论证。华鑫煤焦化公司每天可产生100万立方米焦炉煤气,让其高效、合理利用,是事关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企业降本增效的重大课题。2012年,经行业专家充分论证,华鑫集团投资近20亿元,利用焦炉煤气年产18万吨合成氨、60万吨硝基复合肥的“18—60”项目正式启动,同年还被列为是山西省重点工程。“18-60”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华鑫集团构建起了完善的“煤—焦—化”全产业链条,更成就了传统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创新”发展的行业典范!
       2020年9月,国家首提双碳目标,“碳中和”“碳排放”一举成为近年来的行业热词。而华鑫集团再次以其前瞻性战略部署引发行业注目,早于2018年就已投产工业级二氧化碳项目,随后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也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华鑫集团二氧化碳项目建设和成果转化,切实为煤化工行业碳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了应有力量。其超前部署、往前经营的先进案例,更是先后吸引省市领导多次来企来访调研。在实地考察期间各领导也纷纷对企业践行双碳政策、承担环保职责的生产理念赞誉有加。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直以来,房地产行业都是社会民生重点关注领域。有关“家”的一份温馨惦念,始终留存在每一个国人心间。在煤焦化板块蓬勃发展之际,华鑫集团于2011年强势进军房地产行业。以“打造品质人居环境”的先进建设理念,先后开发建设了交城“华鑫苑”“卦山名苑”“万硕花园”、重庆“万硕·江城一品”、巫山“玉龙湾”、贵州兴仁“玉西湖”等一系列高品质人居大盘。旗下久鑫地产、万硕地产公司以“生态宜居、园林造景、精致服务”为产品特点,正努力为当地人群带来居住方式的全新变革与舒适体验。


        三、践行担当,服务社会。没有企业的英雄时代,只有时代的模范企业。在过去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华鑫集团始终秉承“以德治企,高薪养员,服务社会,再创业绩”的经营理念,积极承担起自身社会职责,并将之付诸实践,反馈于民。如今,华鑫集团不仅以其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庞大的业务体量,坚定站稳在交城县民营企业第一梯队。更以交城县连续二十年纳税第一的光辉履历,为县域经济的长期平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华鑫集团还先后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以及新冠疫情等重大社会公共事件中挺身而出、自发其力。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于第一时间践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至于在企业内部,除却完善的五险一金及工作制度之外,集团公司每年还都会开展困难职工慰问以及金秋助学等一系列爱心活动,切实打造出了一个员工视企为家,而企业爱工如子的和谐经营局面。



       回首遥望来路,焦化人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翘首眺望征途,焦化人目光如炬,同心而行。在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的焦化产业,已然成长为华鑫集团的稳定器,县域经济的顶梁柱,全省工业的压舱石。如今,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焦化行业的光明未来,仍需我们每一个人为之付出、踏实开拓。就让我们一起并肩站立在此,以从业焦化为荣,为焦化发展共勉!